以月亮為準的農曆本身就是個錯誤

月亮為準的農曆本身就是個錯誤


      月亮為準的農曆本身就是個錯誤!

      原因很簡單,月亮只是地球的一顆衛星,在諸多天體當中質量小、體積小、軌道呈現橢圓形、近地球遠地球的距離誤差大等等,如每隔幾年就出現的「超級月亮」,月亮本身就是一個最大的「不穩定」因素,根本就不適合當一部曆法基準星體!根據月亮行進速率所制定出來的農曆農民曆、陰曆、黃曆、通書)等等,也因而產生「誤差大」的現象,換句話說,就是不準啦!

      以我們目前普遍使用的「陽曆」(西洋曆)來講,其實就是以「地球」繞行「太陽」的速率來計算的,每一年都還會有一些誤差,累積四年後,再來使用「二月29」當「閏日」來補充、撫平這些誤差,才夠得上稱為比較精準的曆法。而月亮的誤差有多大呢?每19裡要使用7個「閏月」來彌補這些誤差才夠!「閏月」耶?「閏月」耶?每一個月是整整的30天,每19年的6935個日子裡,要用7個月(210天)的時間來彌補農曆上的誤差?這是多麼巨大的誤差啊?這樣的曆法怎麼還能使用?

      農曆在普遍認知上是農民在使用,但是我們要指出,「節氣」的訂立並非依據月亮的行進速率而定,而是依照「太陽躔度」所定的!也就是,依據太陽在每個星座所通過的時間所定,在每個0度與15度的時候,就是「節氣」變換的時候。這是在中國傳統曆法非常弔詭的地方,是採「陰陽曆合參的作法,一般在平常時是採用農曆陰曆),但當事關農民播種、插秧、收成的事情時,這也是在以農立國的中國裡,攸關民生、經濟、國家大事時,就採用「陽曆」。您不覺得很奇怪?很詭異?

    農曆原本就是給農民使用,但當算命師也使用誤差這麼大的「農曆」時,問題就來了!特別是那些出生在「閏月」的人們,而且為數甚多,您們的八字紫微斗數怎麼排啊?是採前一個月還是採後一個月?但這個月也不準,下個月也不準,就變成「閏餅」了,變成對自己命運無法了知的孤兒了。但這些孤兒們若採用「占星術」方式來排盤的話,仍舊可以完善地看到自己命運的走向。而這只是其中諸多優劣比較中較為明顯的一環而已咩。

    馬龍個人在占星術的這個領域裡翻滾多年,難免心中會有一些想法與揣測。占星術對中國的老祖宗們而言並不陌生哦,從古至今在皇室裡都設有「天文官員」(類似清代的欽天監單位)在觀察天象,並定期向皇室回報;從古至今就有著「果老星宗」、「七政四餘」等這些學問,這些就都是與當代占星術相同的東西啊!只是當時所能夠「肉眼目測」的星體有限,也沒有電腦可以幫忙輔助計算;說到使用電腦排盤,也是最近2030年裡面的事情而已哦,在古代全部都要靠人腦、手工計算,其中牽涉到相當精密的數學計算,三角函數裡的sincostan等,還有球體曲面等計算,一天能夠畫出一張星盤就已經很棒了,不像現在的電腦,只要輸入正確的年月日時分、地點,一秒鐘之內星盤就搞定了!而古代的教育不普及,識字率非常低,更遑論要做精密的數學計算?所以,這種占星術也只有以國家的力量,在皇室裡面進行,才是有可能的。

      在皇室裡面,當然清楚明白「占星術」的精準與應驗非常厲害,但若民間也有相同的需要,怎麼辦?皇親國戚要算命,民間的眾生百姓當然也會對自己的命運好奇,也會想要算命啊。但這麼精細、複雜的學問要怎麼能夠傳給民間呢?另外一個原因,個人的揣測啦,就是帝王們的「私心作祟」,占星術是可以推算火災、風災、水災、兵災、瘟疫,甚至是朝代興衰的工具,要是傳到民間去了,大家都會算了,那我皇室要怎麼能夠維持長久穩定政權呢?怕不隨時就給推翻了?

      所以,就發揮中國人從古至今固有的特色與強項,就是以一個「簡易版」、「普及版」、「通俗版」,現代話就叫做「山寨版」的東西來傳給民間,不需要精密的數學計算,甚至用「掐指」的來手掌排盤即可,這應該是「iPad」的濫觴!既可表示我皇恩浩蕩,體恤民意,「民之所欲,常在我心」,但卻又不能夠太精準的東西,那麼就從根本上來「誤導」它,不使用以太陽為準的「陽曆」,而改採天體中誤差最大的「月亮」為主,滿足你!卻也誤導你!迷惑你!有點準,又不太準,讓您一頭鑽進研究,千百年都伸不出頭來!就可以達到長期奴役的效果了!但對於牽涉農業、國力的問題呢,事關以農立國國家根本問題,所以仍然採用「陽曆」來計算,免得播種、耕種、採收無定時,到時候一團亂,大家就都沒飯可吃了。是啊,「197」的誤差,差一個月播種,作物可能無法生長,或就無法收成了啊!古代中國的帝王們並不笨,甚至可以說相當聰明、狡詐,所以會採「陰陽曆合參」的作法。但以「月亮」為主所制定的「農曆」豈不變成千古以來的一場最大的騙局

      馬龍個人覺得非常慶幸,當初沒有選擇進入其他的傳統命理工具,而是選擇了最符合現代天文學、科學的「占星術」,要不然哪,現在還天天在為著「早子時」、「晚子時」、「立春」、「閏月」等事情在奮鬥、煩惱著啊。可惜,有多少英雄好漢一生投注在傳統術數裡的研究,卻總是難以脫其窠臼,只看「天干地支」,不看天上的實際星體,多少雄心壯志都埋沒於此囉!
    其實,在古代中國的天文學占星術非常發達哦!就連生在兩千四百多年前的孫臏,相傳是《孫子兵法》的作者,就曾經在其《火攻篇》裡詳細記述要在什麼樣的日子裡採取火攻,才會有大風來助──類似這樣對占星術的認知與技術,甚至是當今市面上各個「星座專家」、「心理學派占星師」、「仿古派占星師」等所遠遠不能及的啊!以當時如此發達的占星術,即便要發展「木星曆」、「火星曆」、「土星曆」、「水星曆」、「金星曆」等,應該不是一個問題,就連秘魯瑪雅古文明也曾經發展出「金星曆」,前幾年才因為曆法的終結沒有續篇,還引起全球廣泛地在討論會否「世界末日」啊。但是,為什麼放著這些非常精準的星體不用,反而用那個幾近是在太空中飄移、誤差最大的「月亮」呢?這其中道理不是非常值得玩味?

      馬龍無意引戰,也無力引戰,只是純粹就我個人的觀點所觀察到的現象提出來討論而已,同時也點出一個非常淺顯明白的道理,「如果您抱著一本非常老舊、錯誤百出、誤差極大、哩哩落落的舊曆法,並根據它來算命,到底可以算出什麼命來?」時序已經來到21世紀了,人類的天文觀測學問已經進步到一日千里,哈伯望遠鏡都可以升上太空去做千百萬光年的觀測了,難道「算命」不能進步嗎?道理已經如上所述,同時,我們也預期將會有一個嶄新的「命理革命時代」來臨!盼望有更多優秀、聰明、精進的人才能夠投入這個領域來發展,才能真正破除多年來「迷信」、「唬爛」、「江湖嘴糊累累」等等的刻板印象,也才能重建「命理師」、「占星師」等命理從業人員在世人們心目中智慧明燈的印象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實證基點占星學派 占星師馬龍 6-14-2018

詳閱全文: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2024年國運展望

占星世界裡的小小行星大大重要